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七中)

慢热慢更


(十七)梦中人


后来他们又做了一次。没有人再刻意摆出攻击的姿态,这让整个过程都变得温柔而漫长,期间外面又下起雨,他们都像是不曾察觉。他们细密地接吻,用生涩的动作抚摸彼此的身体,眼神与眼神相会,感觉到欲望再一次被迟到多年的爱意点燃,将他们推入暖潮中央。在开过空调后,房间不再那么热,他们的皮肤紧紧相贴,几乎有些汗湿的凉意,喻文州搂着王杰希的腰,安静地亲吻他,直到对方喉咙里发出模糊的拒绝声音。喻文州微微后撤,手掌依然搭在王杰希腰际,等他说话。

王杰希慢慢调整呼吸,半晌开口,“我饿了。”

喻文州一愣,“事后第一句话你就说这个?”

“那你想听什么?”王杰希反问。

“我好爱你啊,”喻文州眨眨眼,“之类的。”

王杰希皱起眉,“肉麻不肉麻。”

喻文州笑,凑过去吻他的眉头,“真没情调。”

“我晚上没吃饭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我也没吃。”

“要不是你变着花儿地躲我,咱俩今天至于连顿晚饭都吃不上?”王杰希挑眉看他。这句兴师问罪来得有失偏颇,但他问得理直气壮,脸上还带着余韵未退的潮红,喻文州只能投降。“想吃什么?我去做。”

王杰希想了想,“炸鱼皮。”

“这个家里做不了。”

“那奶黄包?”

“蒸出来得后半夜了。”喻文州捏了下他的鼻尖,“换一个。”

王杰希陆续报出几个颇具广州特色却明显不合时宜的菜名,被喻文州逐一否决。在发现那都是他们曾在宝华路一起吃过的东西后,喻文州哭笑不得,“三更半夜的,你能不能——”

“逗你的。”王杰希勾起嘴角,食指按在喻文州嘴唇上。“随便弄点儿吃的就行。”他翻身下床,低头看着月光里两人散落一地的衣服,表情又变得尴尬,“你先给我找件儿衣服穿。”


王杰希穿着喻文州的背心和短裤,把地上的衣服裤子逐件捡起来,一股脑扔进洗衣机。从卫生间出来,就看见喻文州正站在料理台前,一身和他款式相同的打扮,嘴里哼着他听不懂的粤语歌。灶上水汽氤氲,灯光从开放式厨房一路照进客厅,温柔暖黄,喻文州的背影浸在那光里,王杰希站在原地看了一会儿,放轻脚步走到他左侧身后,在他的右耳边打了个响指。

喻文州准确无误地反手环住王杰希,他甚至没有回头,“这招对我没用。”

“没劲。”王杰希咕哝。

“帮我拿下面条,”喻文州拍拍他的腰,“冰箱上面那层。”

和王杰希的公寓一样,喻文州的这间厨房面积并不大,电器却备得相当齐全,借着厨房灯光,王杰希可以看见整间屋子的模样。这是一套很明显的单身公寓,一室一厅的小户型,但家居风格看得出是被用心设计过,装潢上的细节隐在暗处,让它很像一个家。王杰希关上冰箱,把装着生面条的塑料袋递给喻文州,顺手从案板上拿起一块切好的番茄塞进嘴里,“番茄鸡蛋面?”

喻文州点头,“炸酱面我可不会做。”

王杰希顿了顿脚步,转身坐到吧台边,“你刚才唱什么呢。”

“梦中人。”喻文州用粤语说完,又用普通话重复一遍,“一部老港片里的插曲。”

“我总感觉你讲粤语的时候,声音好像跟平时不太一样。”王杰希说,伸长胳膊从吧台另一端捞起一个红色烟盒。那是他一直在抽的牌子。

喻文州觉得好笑,“哪里不一样?”

“我也说不上。”王杰希思考几秒,诚实地说。“第一次来广州的时候我还学过几句粤语,”他敲出一支烟,一边在指间转动一边回忆,“太难学了。”

喻文州耸耸肩,准备架锅热油,“反正不如你们的儿化音难。”

“根本就不是一个等级。”王杰希摇头,手里的金属打火机在台面上磕了磕,声响清脆,“我抽你根儿烟。”

“抽吧。”喻文州应声。王杰希将烟点燃,视线扫过房间,“干嘛弄开放式厨房啊。”

“看着敞亮。”

“油烟不好收拾。”

“还行,”喻文州说,“平时回来得少,收拾也花不了多少时间。”

“什么时候买的房子?”王杰希又问。

“去年。”喻文州把打好的蛋液倒进油锅,不大的厨房瞬间都是食物的香,“觉得地段采光都不错,价位也合理,就买了。”

王杰希吸了口烟,声音懒散,“你父母都在国外吧,怎么不住老房?”

“我家老房是跃层,一个人住太空了。”喻文州笑,“我不喜欢那样。”

王杰希看他一眼,“怪不得你说我那房子没人味儿。”

喻文州不说话,笑着冲窗外扬起下巴,王杰希困惑扭头,只一眼,就快要屏住呼吸。那是广州七月盛夏的夜晚,雨已经落尽,整座城市的轮廓在潮湿夜色中模糊,只有月亮悬在窗口,明亮硕大,像是伸出手就可以触摸。好看吧,他听见喻文州这样问,即使不回头,王杰希也能够猜到喻文州此刻的得意表情。但他没有接话,只是怔怔看着落地窗外,直到那晚月亮的颜色和形状都印在他的脑海里,长久而清晰。

那之后他们一直在聊天。聊的都是些闲话,从房价,到装修,再到更加鸡毛蒜皮的琐事,王杰希慢慢吸着烟,觉得除了时间地点,一切都和过去没有什么区别。面条煮好的时候,烟卷也烧到了头,喻文州伸手拿走他嘴边的烟,吸掉最后一口按灭在烟灰缸里,把筷子和面碗放在他面前。王杰希低下头,看见清亮汤汁表面油花零星,热气里黄的金黄,红的暖红,几乎是难以遏制地想起两年前的北京夏日,那个漫长的黄昏,喻文州站在他家的厨房,一边做饭,一边和他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。王杰希不记得他们说过什么,却清楚地记得自己曾经有过他们在过日子的错觉,就在喻文州把盘子递给他的瞬间。他想,原来从一开始,那就不是错觉。

“爱吃咸的就自己加。”喻文州在吧台对面坐下,把盐罐放在台边。吃了几口,王杰希还怔着,喻文州摊开手掌在他眼前晃,“发什么呆,不是饿了吗。”

王杰希长长呼出一口气,突然就笑了出来。他抓住喻文州的手,在指尖吻了一下,那上面还有未散的烟火气息。


TBC

评论(72)

热度(102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