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二十中)

慢热慢更


(二十)那天总天气好


下午三点的飞机,两人收拾好行李,时间还很充裕。王杰希支着两条长腿背靠吧台坐着,看喻文州仔细检查完燃气水电,又忙着清理冰箱里没来得及吃的生鲜。苹果还剩一个,被喻文州洗干净递过去,王杰希徒手把它掰开,放到台上一半。

“中午得出去吃了,”喻文州反手关上冰箱,“想吃什么?”

“都行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上次少天好像说过他家附近新开了家饺子馆,老板还是北方人。”喻文州环顾四周,“我手机放哪了。”

“百洁布下面。”王杰希咬着苹果含糊应声,话音未落,电话应景地响了起来。喻文州看着手机屏幕,“说曹操曹操到。”

电话开了免提,刚按下接通,对面气势汹汹就是一长串粤语。具体内容王杰希听不懂,但黄少天那种极富穿透力的声音,即使隔着电话也不可能会有人认不出。他下意识要起身回避,却被喻文州勾住领口按回椅子,那边黄少天还在说,喻文州耐心听他说完,才慢悠悠开口。

“约饭怎么不找阿轩,”他说的是普通话,“他家离你家更近啊。”

“我电话过去他说在睡觉挂了,”黄少天很自然地也随他转成普通话,“我再打过去结果他直接把我拉黑了,我顶佢个死仆街。”他气冲冲地骂,“我看他是皮痒欠修理。”听到这里,王杰希没忍住笑出了声,黄少天一下子愣住,“刚才谁笑?”

王杰希抬头看喻文州,对方抿着嘴,轻轻推了下他肩膀。王杰希伸手揽住他的腰,清清喉咙,“我。”

“王杰希?”黄少天瞬间卡壳,“你怎么和队长在一起?”

“我怎么就不能和你队长在一起?”王杰希看着喻文州的眼睛,声音慢条斯理。

“你打完比赛一直没回去?”

王杰希嗯了一声,电话那边窸窣一阵响动。“不早说,我有东西要给你,正好中午饭一起啊,”黄少天大咧咧地问,“我过去还是你过来?”

喻文州扬起下巴,王杰希随即会意,“我们过去。”和黄少天约好见面时间后,喻文州很快挂掉电话,王杰希保持着环住他腰的姿势没动,喻文州拿起那半个苹果,咬了一口。“酸。”他低头看王杰希头顶发旋,淡淡一层的光,“真酸。”

王杰希推开他,“嫌酸别吃。”

“幼稚。”喻文州评价。

“我乐意。”王杰希说。他三两口啃完自己那半,比出一个极其业余的投篮姿势,手腕一扬,苹果核准确无误地落入垃圾桶。


黄少天家的房子买在越秀,传统意义上的广州市中心,更准确地说,是他父母家。老式小区闹中取静,车刚拐过主干路,绿荫遮掩里就能依稀看见最外围几栋住宅的青色楼体,仿欧装饰线条浮夸。“这里导航不准,得再往前开。”喻文州熟练地坐在副驾指挥,王杰希盯着导航地图,“再往前就开过了。”

“正门进去不好停车,”喻文州说,“前面路口右拐,走侧门。”

“麻烦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没办法,小区建得太早,车位规划有问题。”喻文州右手搭上安全带卡扣,跃跃欲试地提议,“不然我开?”

“你想都别想。”王杰希看他一眼,握紧方向盘。路口有行人走过,王杰希放慢车速,挡风玻璃外被阳光笼罩的城市让他想起北京,热火朝天的四九城,纵横端庄的街,但那也只有一瞬间。直到最后,他也没能像日后喻文州熟悉北京那样熟知广州的一切,尽管他后来的确学会了几句粤语,又尽管这座岭南城市中的几个特定地点,哪怕他闭着眼睛走,都不会迷路。

喻文州摸出手机发短信,“我告诉少天一声马上就到。”

“成天叫嚣一场比赛几十万身价,他怎么没自己买个房,”王杰希把车开进小区侧门,“恋家?”

“恋什么家,”喻文州边打字边笑,“他自己有房子,和父母住一起是怕饿死。”

“他不会做饭?”

“煮个泡面都糊锅。”

王杰希想想,“也是,一看就不像是会做饭的主儿。”

“所以夏休期一到他就住过来,等过生日再回战队,正好队里几个家在本地的可以一起庆祝。”喻文州收起手机,语气调侃,“用他原话说,学做饭干嘛,不如以后娶个会做饭的老婆。”

“跟方士谦一个德性。”王杰希嘟囔,将车稳稳停进露天车位。

旧式住宅楼没有电梯,喻文州和王杰希在楼下站了有一会儿,黄少天才叼着冰棍从七楼冲下来,肩上斜挎着个邮差包,像是刚从大学课堂里溜出来的大男孩,头发清爽,人却没什么精神。“队长。”黄少天冲喻文州歪歪斜斜敬了个礼,然后转向旁边站得笔直的王杰希,“先说好啊老王,今天休战,我一上午没吃饭快饿死了,没力气和你扯皮。”

王杰希摘下墨镜,面无表情,“我谢谢你。”


黄少天从包里拿出两支冰棍分给喻文州和王杰希,又翻出一顶鸭舌帽扣上,三个人并排往小区外走。喻文州走在中间。“等下吃什么?”黄少天直奔主题。

喻文州拆开包装袋,“你上次说的饺子馆,北方人开的那家,在哪?”

“后门出去过条马路就是。”黄少天转身看他,“队长,大中午的吃什么饺子啊,我就不爱吃那个。”

喻文州摇头,“挑食可不好。”

“周一食堂一做叉烧包你就跑路,悄悄躲宿舍叫外卖,你还说我挑食?”饥饿感丝毫没有妨碍黄少天旺盛的表达欲,他挥舞着冰棍向他的队长抗议,“而且你明明也不爱吃饺子吧,馅料不管怎么调都有股腥味是不是你说的?”他话音刚落,喻文州心中顿觉不妙。

“等会儿。”王杰希果然开口,“你说谁不爱吃饺子?”

“你记错了。”喻文州捏住黄少天帽檐向下用力一压,面不改色地转移话题,“干嘛一上午不吃饭,你爸妈呢。”

黄少天翻了个白眼,“别提这个,早上我起床发现家里没人,去厨房喝水的时候才看见冰箱上贴了个纸条,你们猜上面写的什么?”他变戏法一样从裤兜里掏出那张便利贴,就着黄金般的阳光,开始声情并茂地朗诵,“天天,我跟你妈出去过结婚纪念日,明天回家,你好好照顾自己。附注,没事别给我打电话。再附注,有事最好也别打。”喻文州嘴里含着冰,笑得腮帮都鼓起来,黄少天恶狠狠地把纸条揉碎,“那两句附注还是加粗的我靠!”

王杰希忍住笑,“天天,你不会叫外卖啊。”

“你以为我没叫?七楼人家不给送好吗,我才不要下楼拿。”黄少天咬掉最后一口冰,迈开腿将木棍和纸条一起丢进路边垃圾桶。抬起头,喻文州的车就停在不远处,他问王杰希,“你俩开车过来的?”

“我俩飞过来的。”王杰希说。

黄少天没接这茬,同情地看着他,“队长开的车啊?”

“就他开车那样儿,什么神仙敢坐?”王杰希反问。

“英明。”黄少天冲他比了个拇指,“告诉你,我们蓝雨真心话大冒险的保留项目之一就是坐一次队长开的车,保证你坐完怀疑人生。”他扭过头,语调欢乐,“是吧队长。”

“看路。”喻文州一巴掌拍上黄少天后颈。穿过铁艺大门时,喻文州蹭在最后,狠狠掐了一下王杰希的腰。


TBC

评论(86)

热度(104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