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五下)

慢热慢更


(十五)我有痛快过你有没有


七月的第一个周五,荣耀职业联盟终于迎来第七赛季的第三回合总决赛,根据双方在常规赛中的排名,最终回合的比赛场馆定在百花主场。例行的熟悉场地结束后,王杰希准备带队去吃晚饭,却被方士谦突然扯住。他顺着方士谦指的方向看过去,张佳乐正拿着手机站在场馆外的花坛边,背影挺拔,像在等待什么。在燃烧的夕阳里,王杰希看见他身后的山茶落满一地,只剩下夹竹桃还在开,一簇一簇,在黄昏的风里轻轻颤动。

“他干嘛呢?”方士谦疑惑,“主队又不用熟悉场地。”

“谁知道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我去跟他聊两句。”方士谦露出玩心大起的表情。因为同期出道的缘故,他和张佳乐并不陌生,甚至因为性格上的合拍,他们称得上是很熟,但王杰希按住他的肩,摇了摇头。直到正式比赛开始前双方在选手通道中列队,他们才再一次见到这位百花队长,张佳乐礼貌地和他们打招呼,显然对傍晚那场没来得及发生的偶遇一无所知。即将上场时,他突然开口,“我说过,今年再遇到你,我会赢。”

王杰希沉默几秒,只是说,“加油。”


比赛的过程尽管激烈,却与王杰希的赛前布置并无太大差别。繁花血景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成为绝唱,但百花对这种双核打法的依赖延续至今,唯一的不同只在于主攻和掩护的责任曾经是被两人分担,而如今却压在张佳乐一人肩上。落花狼藉的接任者完全跟不上他的节奏,准确地说,百花队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能跟上他的节奏,但微草队员的感觉是对的,张佳乐的状态好得可怕。百花缭乱手握猎寻,双方在绚烂光影的掩护中竟然一时战得难分上下。

“分散拖住,全攻。1,张。”王杰希突然在团队频道内发布指令。一记满阶的圣光打就在此时挥出,王不留行在那团白光中起飞的刹那,两道保留多时的恢复大招瞬间将他的血线拉高。这在团队赛中十足奢侈,但没有人会对此有疑问,所有微草队员都明白队长的意思:其余队员分散拖住敌方,微草全线转攻,BOX-1,王不留行即将开始对百花缭乱的强杀。

又一道白光落在王不留行身上,那是守护使者在绝大多数时候会选择加给自己的生命激活。方士谦操纵只剩血皮的防风潇洒转身,手中十字架一挥,“上吧魔术师。”

“用你说?”王杰希回复。在这之前的五年里,他从未在团队频道说过任何一句与指令无关的话。

两分二十七秒后,百花阵亡两人,微草阵亡一人。三分零九秒后,百花阵亡三人,微草阵亡两人。三分四十二秒后,百花阵亡四人,微草阵亡四人,魔术师打法重现。

四分零七秒后,场上只剩下一人,王不留行。“荣耀”两个大字跃上大屏幕的那刻,除了客队和中立看台,百花场馆内一片死寂。


“恭喜。”张佳乐向他伸出手,他的指尖颤抖。

王杰希握住那只手,“谢谢。”他停顿片刻,轻声说,“下赛季继续加油。”

长久的沉默后,张佳乐突然抬起头,冲他笑了笑。那近乎燃烧殆尽的笑容让王杰希瞬间愣住,他像是察觉到什么似地谨慎开口,“其实你——”

“别说。”张佳乐松开他的手,转而去握下一位。擦肩而过的刹那,王杰希听见张佳乐平静而清晰地重复,“别说。”

双方致意结束,百花随即走下舞台。张佳乐和两年前一样带队站在场边,安静地为他们的对手鼓掌,只是这一次,他的视线不再停留在VIP席中那唯一的无人座位。继王朝嘉世以来,微草成为联盟内第二支拥有双冠的战队,在台下媒体席疯狂跳动的白色闪光里,王杰希从冯宪君手中接过总冠军奖杯,却没有举向空中。克制有礼的掌声在场馆中响起,又渐渐归于沉寂,张佳乐慢慢抬起手,在没有光线的黑暗里无声地捂住眼睛。


和所有客场夺冠的战队一样,那天晚上微草并没有举行任何庆祝仪式。简单的聚餐之后,王杰希带队返回酒店,对兴奋难抑的队员们叮嘱几句后便回到自己房间。晚些时候,门口突然传来敲门声,王杰希放下整理到一半的行李,起身去开门。

“忙着呢?”方士谦问。

“还行,”王杰希走回床边继续叠衣服,“有事儿?”

“咱俩喝一杯去。”

“明天回北京有庆功宴,到时候陪你喝个够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明天啊?”方士谦懒洋洋地倚着门框,“明天我就不是职业选手啦。”

王杰希手里动作一顿,猛地转过身,小腿肚狠狠磕上床脚,他都像是没有感觉。方士谦看着他面孔上罕有的错愕表情,咧嘴乐了,“楼下等你。”


方士谦要去的酒吧就在酒店附近,距离不远,但位置很偏,王杰希极富耐心地跟着他走在细雨连绵的春城夏夜里,终于找到店面时,两人肩膀都是一层湿。开得过足的空调冷气在门打开的瞬间汹涌而来,王杰希拉上外套拉锁,不由得打了个寒噤。

“你上哪找的地方,这么偏。”服务生离开后,王杰希问。

“张佳乐推荐的,我问他酒店附近有没有能安生喝酒聊天的地方,他说这儿不错。”

王杰希皱起眉,“你打完比赛问的?”

“废话,当然是赛前问的,你当我禽兽啊。”方士谦白他一眼,低头按开手机,“明天几点的飞机?”

“本来是上午九点多,我刚让经理改成中午了。”王杰希说。

方士谦乐,“哟,这是让我敞开喝的意思?”

王杰希点头,打开一瓶啤酒递给他,“反正你也就一瓶的量。”

方士谦懒得和他抬杠,接过啤酒抿了一口,还没等咽下去就听见王杰希说,“说吧,为什么退役。”

“我靠,你说话,”方士谦被酒呛住,咳得撕心裂肺,“你说话能不能讲究一下循序渐进。”

“跟你有什么可讲究的。”王杰希给自己也打开一瓶,一口下去,直接没了四分之一。

“起码先问我晚上比赛打得爽不爽,第二个冠军拿得开不开心啊。”方士谦抱怨。

“你少打岔,我就问你为什么退役。”王杰希直直看着方士谦,目光尖锐,方士谦和他对视几秒,突然弯起嘴角。“王杰希,”他慢条斯理地说,“我就不信你不知道我为什么要退役。”

王杰希低下头不再说话,因为方士谦是对的,早在两年前那个第六赛季开始前的面馆里,他就已经知道。辅助微草的王牌角色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方士谦却以治疗之名在联盟封神,六年职业联盟,三进决赛,两届冠军,王杰希明白他付出的代价是什么。

方士谦点起一支烟,“反正我够本了。联盟二百多号人,有冠军的才几个。”他吸吸鼻子,试图扯出一个笑容,“我有俩。”

王杰希默默喝酒,只是听他说。

“按我爸说的,我尽过人事,想做的梦都做成了,这就叫天命眷顾。”方士谦继续总结,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的声音正变得沙哑,“我就算退役了,柏清也得老老实实喊我一声师父,还有你,联盟大神魔术师,照样儿得乖乖管我叫前辈。我跟你说,我痛快过,一点儿遗憾都没有……干什么你,”他红着眼睛拍开王杰希递到他面前的纸巾,语气烦躁,“我没——”

“你没哭,我知道,烟熏的嘛。”王杰希把纸巾塞到他手里,“不会抽烟就别抽了。”

就是这句话,让方士谦顿时哽声,再说不出口的话沉沉压在喉咙,涨出令他几乎无法忍受的剧痛,但他用手背潦草蹭过眼角,没有让哪怕一滴眼泪流下来。他灌下几口啤酒,重新抬头看向王杰希,“我收回刚才那句话,我还真有个事儿挺遗憾的。”

“啥事儿。”王杰希问。

“咱俩认识这么些年了,我就一直想知道你哭起来能是什么样儿,”方士谦说,“结果我都退役了,连你红眼睛都没看到过。”

王杰希愣住几秒,紧接着笑起来,在酒吧角落的黯淡灯光下,那个笑容看起来狡猾又骄傲。他说,“我不会哭。”

方士谦小口抿着啤酒,声音含糊不清,“骗鬼。”

“那我现在要是痛哭流涕拍着桌子不让你走,有用吗?”王杰希开玩笑地问,“我就说我不同意,不答应。”

酒过半瓶,方士谦的意识就有些迟钝,过了一会儿,他才闷声说,“拍什么桌子,你不心疼我还心疼呢。”

“心疼桌子啊?”王杰希一副见怪不怪的表情,但方士谦摇摇头。“心疼手。”他说,“你的手。”

王杰希没有接话,他不知道该怎么接。五年的朝夕相处让他能够轻而易举地应对方士谦的无理取闹,但面对这位前辈的酒后真言,王杰希什么办法都没有。他看着方士谦,半晌开口,“你最开始为什么选治疗?明明跟你那烂脾气一点儿都不搭。”

“你们拿枪拿剑,”方士谦用涣散的视线瞥他一眼,“还有拿笤帚疙瘩的都跑出去打了,我要是也提刀就上,谁守着你们这帮小兔崽子。”

王杰希失笑,“你平时就是这么教柏清的?管队友叫小兔崽子?”

“我的徒弟,你管我教他什么。”方士谦嘟囔。

“你能教给他的东西还有很多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老鹰怎么教小鹰飞的知道吗?”方士谦说,“不把他从悬崖推下去,他就学不会自己飞。”

“你就不怕他摔个好歹?”

“甭吓唬我,这小子是我一手带起来的,我心里有数。”方士谦支起下巴,在暧昧光线里努力辨认王杰希的表情,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但他和英杰不一样。英杰性格软,你一路护着过来正常,柏清用不着这个。”

方士谦又抿掉一口酒,嘴角有笑意浮起,“他还年轻,以后会比我更好的。”

“不会有比你更好的治疗了。”王杰希轻声说。在窗外突如其来的暴雨雷声里,他仰起头,将啤酒一饮而尽。


“少天,这里怎么走?”喻文州问。雨下得又快又急,他不得不加大声音。

“这里还要右拐,里面那条街,方士谦没给错地址的话应该还有五十米不到。”黄少天挤在喻文州伞下,正在低头研究电子地图。他们转过街角,喻文州撞撞他的胳膊,指向视线前方唯一亮起霓虹灯的招牌,黄少天抬起头,就看见方士谦歪歪斜斜地站在遮雨棚下,傻笑着冲他挥了挥手。

“怎么才来啊你。”方士谦大声喊。

黄少天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,“我靠,这么大的雨你还有脸怪我来得晚?你半夜十二点一个电话把我喊出来,我没揍你已经很给你面子了好吗?”

“谁让你大老远的跑来昆明看比赛,不喊你喊谁。”方士谦理直气壮。

“你等着,我现在就给你的好徒弟打电话让他过来送你和老王回酒店。”黄少天咬牙切齿地按开手机,方士谦想要阻止,刚迈出一步,就踉跄着整个人栽到他身上。黄少天伸手扶住他,感觉对方身体烫得快要烧起来。

“别胡闹,”方士谦声音嘶哑,“我就算了,他是队长,总不能让队里人看见这熊样儿。”

“出息,拿个冠军你俩也能喝成这样,职业选手应该少碰酒精你自己不知道吗?”黄少天嘲讽,方士谦突然开始笑,被黄少天一把捂住嘴,“笑个屁,你等着被昆明人民套麻袋呢。”

方士谦拿开他的手,“老子退役了,不是职业选手啦。”黄少天怔在原地,但还没等他来得及说些什么,方士谦的目光已经转向喻文州。

“他在里面?”喻文州问。

方士谦点点头,“谢了。”


被水壶哨音惊醒的瞬间,王杰希以为自己是在做梦,他费力地睁开双眼,视野中只有模糊光影在反复旋转,几分钟后,他才意识到那是他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的醉酒。他只能隐约记起一些零碎片段,一通不知打给谁的电话,一辆从雨夜深处双闪驶来的车,他靠住的肩头有雨水湿意,那人在低声叮嘱司机开慢些,再慢一些。

床头灯被刻意调暗过,王杰希慢慢集中起涣散的视线,看见暖黄的光照亮他熟悉的酒店房间,紧闭的窗下放着一把撑开的折叠伞,伞的主人正把电热水壶放回桌上,准备在倒掉沸水后再重新烧一壶,就像他曾经做过的那样。插好电源后他走向浴室,回来时手里拿着一条拧成半干的毛巾,王杰希安静地看着他,两人四目相交的刹那,他明显地愣了一下,“醒了?”

王杰希试着起身,身体却沉重得如同凝固在这世界之外,他想要说话,喉咙却干涩得像是快要冒出火星,过了很久,才能勉强开口。他说,“喻文州。”

“我在。”喻文州说,攥着毛巾的手不自觉地收紧。

沉默半晌,王杰希问,“老方呢?”

“已经回来了,少天在照顾他。”

“我怎么回来的?”王杰希又问,像是急于补齐他失去的记忆,但喻文州没有再回答。“水马上就烧好,等下喝完再说话吧。”他在床边坐下,举起毛巾向王杰希示意,“擦擦脸能舒服点,你自己来还是我帮你?”

王杰希一动不动地盯着喻文州,床头灯光投下的阴影里,他眨眼的速度越来越慢,喻文州用毛巾盖住那双眼睛,然后才倾身过去,动作缓慢地替他擦脸。他极力避免直接触到王杰希的皮肤,毛巾抽走的那刻,王杰希却突然睁开眼睛,右手摇晃地伸向他戴着的黑框眼镜。喻文州一惊,慌忙握住对方手腕,王杰希顺势起身,几个小时前磕到床脚的小腿一痛,整个人又摔回床上。

“你别乱动。”喻文州赶紧松手。王杰希醉得比他想象中更严重。

“黄少天还真没说错,”王杰希冲他露出一个微笑,口齿不清地说,“你戴眼镜是比我好看多了。”

水壶就在这时响起哨音,喻文州看着他,心里暗自松了口气。这一路他走得匆忙,眼镜就忘了摘,但王杰希看起来并没有因为这副眼镜认出他。他把毛巾放到一边,起身去准备醒酒药。

“弄什么呢你。”王杰希声音含混地问。

“醒酒药。”喻文州说。

“我没醉。”王杰希说。

喻文州不和他争,把兑好温水的杯子放在床头,“起来喝了再睡。”

“不喝。”

“这个不苦。”喻文州试图扶起王杰希,被他打开手,“少骗人。”

“真的。”

王杰希嘟囔,“那也不喝。”

“你再耍赖我就叫你队里小孩过来了,反正都在隔壁。”喻文州吓唬他,然后就像他预料的那样,王杰希挣扎起身,咬牙把药水灌了下去。喻文州拆掉包装纸,把一小块糖塞进他嘴里,扶着他重新躺下。

“胃药我放在这了,早上起来记得吃,不然会难受。”喻文州指指床头柜,王杰希顺着他的手指迷迷糊糊看过去,突然说,“我又拿冠军了。”

喻文州知道他在醉酒后思维会变得跳跃,所以只是点头,“恭喜。”

“你来看比赛,”王杰希抬眼看他,眼皮开始打架,“为什么不告诉我。”

“赶紧睡吧。”喻文州苦笑。他想,我要怎么告诉你。

王杰希闭上眼睛,一语不发。就在喻文州探身确认他是否睡着时,王杰希突然叫他的名字,声音喑哑,“文州。”

“嗯。”喻文州应声。

“老方退役了。”王杰希说,阴影里他的睫毛颤抖。喻文州很想俯身抱紧他,但他只是低声重复,“我还在。”


喻文州准备离开的时候,已经是将近凌晨一点。他在王杰希床头放好水和糖,又把灯调得更暗,起身的瞬间却被扯住衣服。

“你的伞。”王杰希揪着他,窗外雨声喧嚣。

喻文州几乎是下意识回应,“你留着吧。”

“名字。”王杰希喃喃地说。喻文州猛地抬起头,王杰希却已经闭上眼睛,呼吸变沉。喻文州把那只抓住自己衣服的手重新塞回被子,在离开之前,轻轻按了按王杰希无声起伏的心脏。七个小时后,他在机场收到一条短信,发信人是王杰希,内容只有五个字:“谢谢你的伞。”

那是六个月以来他们的第一条短信,但喻文州关上手机,什么都没有回。


方士谦离开微草的那天,北京的天气好得不可思议,多年里备受雾霾折磨的城市,在那个傍晚竟然晴朗得隐约能看见星星。他是在庆功宴结束后宣布退役的,利落爽快,没有给微草上下留下任何挽留的时间和机会,甚至连王杰希让他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要求都一并被他拒绝。

“我就是退个役,又不是挂了,开什么发布会。”方士谦嗤笑,把最后一件衣服放进行李箱,是微草的春季队服外套。他的行李之前已经被快递公司送走一批,但剩余部分依然能够将一个二十八寸的行李箱装满。他在这里呆了整整六年,那并不是一个小数字。

王杰希说,“你这是歪理。”

“别废话,赶紧过来帮忙,箱子又合不上了。”方士谦呲牙。

王杰希叹气,走过去蹲在行李箱前。“哪有你这么放杯子的,”他说,“箱子一合就得碎。”

“那你来。”方士谦往地上一坐,看王杰希把他乱塞一气的东西都拿出来,然后分门别类放回去,合上箱子之前,王杰希又放进去一个他从进门起就一直拿着的黑色塑料袋,里面方方正正,不知装着什么。

“好了。”王杰希站起身,伸手把方士谦也拉起来,“走吧。”

夕阳从大开的窗照进房间,空气中有金色尘埃,在橙黄色光线里来回浮动。方士谦推开房门,发现所有队员都聚集在他的房间门口,袁柏清和刘小别站在最前面,眼眶发红。他怔在原地片刻,很快开始大笑,“都杵这儿干嘛?离过年还好几个月呢,没压岁钱发。”

“师父,你以后打算怎么办啊?”袁柏清问。

“你们管呢。”方士谦一脸轻松。袁柏清突然就哭了,方士谦揽过他的脑袋按在自己肩膀上,柔声说,“该长大啦。”王杰希站在他们身后一声不吭,像是被难以忍受的疼痛击中。他记得这句话,记得这个场景。他记得太清楚了。

方士谦放开袁柏清,近乎眷恋的目光扫过走廊中的每一个人,然后慢慢转过身,凝视他年轻的队长。他背后的日落光亮如同熔金,让方士谦几乎睁不开眼睛。王杰希以为方士谦会拍拍自己的肩,就像林杰做过的那样,但方士谦却伸出双臂,紧紧拥抱了他。在并肩作战的五年里,他们拥抱的次数寥寥无几,但在仅有的几次中,率先伸出手的却都是方士谦。他低声说,“交给你了,队长。”

“是。”王杰希说,“前辈。”


方士谦是一个人拉着行李箱走出微草大院的,他没有允许任何人送。没有人会责怪他的不通情理,离开是件多么容易的事,困难的是告别。即将走出院子时,方士谦突然转身抬头,准确无误地冲他过去的房间窗口比了个拇指,背影随即消失在夕阳温暖的余晖中。王杰希站在那里,很久都没有动。


TBC

朋友我当你一秒朋友

朋友我当你一世朋友

评论(93)

热度(134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