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九中)

慢热慢更


(九)可又让我怎么能不做那些梦


新年后的第一个周五,第三届全明星周末在霸图主场青岛举行,这次,微草的航班没有被暴雪耽搁,青岛却有着和两年前的杭州如出一辙的坏天气。他们在到达厅外等待被雨夹雪拦在高速出口的巴士,方士谦歪坐在行李箱上,像两年前那样皱起鼻子抱怨天气,王杰希撑着伞站在他身边,觉得用衔尾蛇来比喻人生实在是再贴切不过。

“你就不能长长记性多穿几件衣服吗?”王杰希问,目光看向远处湿灰天空。

“你站过来点儿,雨浇我脑袋上了。”方士谦说,他的头发刚剪过不久,柔软发梢有雨水滴落。王杰希想起以前父母曾说过,头发软的人心也软,他认命地站近一些,心想,这句老话真是不靠谱到令人愤怒的程度。

方士谦又说,“等下到酒店了借我件儿衣服。”

王杰希低头看他一眼,面无表情地点头,“好的,阿莉埃蒂。”


在顺利举办过两届之后,全明星周末的活动规划逐渐步入正轨,第一天的新秀挑战赛中没有再出现叶秋连挑七人的闹剧,只有百花队长孙哲平的表现令场下的职业选手大感意外。很少会有老将在这项近乎作秀的活动中对新人毫不留情,但孙哲平却用不到五十秒钟的时间就以全力将新人击杀,丝毫没有顾及人情世故。赛后面对主持人半开玩笑的疑问时,孙哲平只说了三个字,我愿意,随后便走下舞台。

那是毫无疑问的狂傲,所有观众都明白这一点,就像他们明白身为第一狂剑的孙哲平的确拥有狂傲的资格。热血上头的叫好声响彻整座场馆,镜头煽动般地扫过场下,张佳乐却起身离开,背对光线的面孔中没有情绪。微草和蓝雨的选手席刚好位于百花后方,喻文州看着他离开的背影,目光凝重。

“他不该这么打。”王杰希突然开口。

“你还记不记得第三赛季决赛后我和你说过,”喻文州低声说,“孙队和上赛季不太一样了。”

王杰希怔愣几秒,“那时候你就发现了?”

喻文州叹息,“是啊。”

这段如同哑谜般似是而非的对话会令外行人如堕雾中,类似的内容却在那晚职业选手的交谈中反复出现,带着物伤其类的感伤和遗憾。他们意识到孙哲平恐怕无法坚持太久,却没能想到这就是这位百花队长最后的灿烂。第二天的活动开始时,王杰希在微草的选手席坐下,发现前排孙哲平的座位上已经空无一人。

“怎么就你自己啊?你家副队呢?”活动开始几分钟后,黄少天姗姗来迟。王杰希指指台上,方士谦正和喻文州站在台侧,与几位职业选手一起为活动做准备。

黄少天哦了一声,在他身边坐下,“我跟你说,我刚才在洗手间撞见刘皓了。”

“嘉世那个魔剑士?”王杰希问。

“对,就是他,这赛季刚出道的小新人,特别热情地和我打招呼,但是他那个笑我总觉得,”黄少天皱起眉,像是困惑于措辞,“我总觉得特别——”

“特别假,是吧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没错没错!”黄少天拼命点头,“就是特别假,像空姐咬筷子练出来的那种笑。”

“那人狼顾之相,一看就心术不正。”

“没看出来啊,你还会看相呢?”黄少天没想到自己的八卦会得到响应,顿时起了兴致,“那你给我们队长看看。”

王杰希瞥他一眼,“你怎么不让我给你看看。”

“你嘴里能说出我半句好话吗?我才不上你的当。”黄少天得意地笑,眼睛在黯淡光线中明亮得像一只幼豹。他催促道,“来快说说,队长面相怎么样?”

王杰希无奈地看向大屏幕,喻文州在和粉丝互动,脸上有恰到好处的笑意,他试图去研究喻文州的面孔,却很快在这凝视中忘记自己原本的目的。王杰希看着喻文州向粉丝伸出手,几乎是微笑地想起他们第一次在观众席上遇到彼此,那时,少年喻文州就是这样向他表达善意。时隔多年,少年已经不再是少年,王杰希却觉得喻文州像是始终不曾改变过,就像他自己始终未能为“这样的人”下一个定义。

最后,王杰希说,“还能怎么样,就这样。”那是他对一个人所能做出的最高评价,但黄少天不会明白这一点。他不满地抗议,“你也太敷衍了吧,这样是哪样?”

“这样就是文州那样。”王杰希把话又绕回去。

黄少天不理他,自顾自总结道,“我觉得吧,同样都是笑眯眯,队长笑得就比刘皓好看多了。”

“好看是好看,但是见谁都笑的人基本上都很难懂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这有什么难懂的,反差最能说明情绪嘛,”黄少天说,“比如说,见到谁都笑的人,他会为谁哭,他就爱谁啊。”

“你见过他哭?”王杰希好奇。

“怎么可能,别说哭了,队长生气我都没见过。”黄少天看见台上一位女粉丝红着脸和喻文州拥抱,突然笑起来,“我想起来个特别好玩的事,”他眨眨眼睛,“我们训练营有个姑娘给队长写情书了。”

王杰希惊讶道,“你们训练营居然还有姑娘?”

“滚滚滚!”黄少天冲他比中指,“那姑娘我见过,性格不错长得也漂亮,不过队长没同意,他说——”

“关我什么事。”王杰希有些不快地打断他。黄少天抱着胳膊看他,嘴角有坏笑,半分钟后,王杰希终于忍不住问,“他说什么?”

“王杰希,你怎么这么八卦啊。”黄少天一字一顿地说。

一轮活动已经结束,接下来是几分钟的休息时间。王杰希冷笑一声,起身就要走,“爱说不说。”

“别走别走,我说,”黄少天把他扯回座位,语气神秘,“队长说,他有喜欢的人了。怎么样,消息劲爆吧?”

王杰希皱眉,“谁啊?”

“谁知道,队长那张嘴你是知道的,他自己不想说的事谁都别想问出来,”黄少天摊手,“不过我总能看见他半夜去走廊打电话,我的直觉告诉我,他有情况。”

他们的谈话到此为止,因为喻文州和方士谦从台上回来了。尽管他们的关系远比通常意义上的正副队长更加亲近,黄少天也不认为当着喻文州的面谈论他的八卦是一件明智的事;王杰希没有说错,他的队长并不是一个像看上去那样好懂的人。黄少天起身给喻文州让座,在坐回原位的瞬间,他清晰地看见王杰希脸上有不露声色的笑意,但他并没有多想。直到多年以后,黄少天才醒悟隐藏在那个笑容中的意味。


TBC

评论(35)

热度(108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