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八下)

慢热慢更


(十八)夏天夏天悄悄过去


时值中午,店里客人并不多,近门的几桌没有人坐,只有一个男孩伏在桌边,看起来不过七八岁,正在写作业。王杰希反手关门时不慎被悬在门口的迎客铃铛撞到头,回声清脆透亮,吧台姑娘闻声望过来,冲两人露出一个微笑。

“老位置。”王杰希把身份证递给喻文州,试图维持自己刚才下战书的气势,但显然没能奏效。喻文州垂着眼睛,笑得肩膀都在抖。

王杰希瞪他,“别笑了你。”

“不笑不笑。”喻文州接过证件,“想喝什么?”

“随便。”王杰希说。走向靠窗角落之前,他抬手将铃铛摆回原处,又是叮叮当当一阵响。


几分钟之后喻文州才坐到王杰希身边,带着两瓶可乐。王杰希拧开一瓶,“开个机器怎么这么久。”

“吧台那姑娘认出我了,管我要签名来着。”喻文州摇摇头,表情像是很苦恼,“人气太高,没办法。”

“她怎么不要我的。”王杰希嘀咕。

“土生土长的蓝雨粉,知道吗?她没收你双倍上网费就不错了。”喻文州一边刷卡登录游戏一边看他,眼神中几乎有种得意的怜悯,王杰希没接这话,他想,等你下次来北京,看我怎么收拾你。

建好房间后,两人再没多说什么话。正像王杰希上一次在网游中遇到喻文州,即使他的小号魔道学者身上没有任何亮眼装备,在面对小号术士时的胜率也依然高得惊人。在单人对战上,无论是术士这个职业还是喻文州本人都远非擅长,但喻文州很清楚,在这个地方对战一场,这件事本身就是它的意义。两人姿态放松,神情却专注,谁都没有察觉到有人已经站在他们背后,直到又一局终了,喻文州刚准备摘下口罩喝水,动作就被身后传来的小小声音打断,“刚才倒数十秒他打过来的时候,你不应该避让的。”

喻文州回过头,他们进门时坐在门口桌旁的小男孩就站在他面前。他说的是粤语,“你应该去(62,80)这个点。”

“(62,80)吗?”喻文州没有笑,很认真地用粤语确认。

男孩点头,摊开手里的硬皮笔记本朝向喻文州。王杰希坐进沙发里活动手腕,用余光看见笔记本封面上整幅的索克萨尔角色概念图,高光部分被烫金处理过,在灯光下熠熠生辉。其实这并不常见,在这样的年龄,绝大多数男孩都会更推崇偏向攻击性的职业,比如剑系,比如枪系。王杰希不由得抬头看了男孩一眼,而男孩依然固执地盯着喻文州,似乎想要得到一个回复。

喻文州接过笔记本,“为什么?”

“从这个点迎上的话,你就可以抢出一个吞噬术,趁他被限制的时间吟唱六星光牢,然后再放其他大招。”男孩思路清晰,语速也很快,“他躲不掉的。”

“如果他用闪电锁链硬碰硬呢?”喻文州问。

“他两秒钟之前已经用过闪电锁链了,冷却时间还没过。”

喻文州将身体转过更大角度,以便能够更好地观察男孩,“魔道学者可不止这一个霸体技能。”

“重力加速拍他之前也用过了,冷却时间……应该也没过。”男孩迟疑片刻,语气开始不那么确定。

“确实没过。”喻文州点头肯定,但他又问,“如果他用抓取技能,比如说暗影斗篷,直接抓取我的角色呢?”男孩咬着笔,微微皱起眉头,喻文州停顿片刻,放柔声音,“就算他所有的霸体技能和无敌技能都刚好在冷却中,那如果他直接退到(56,78)这个点附近扯开距离躲掉吞噬术,然后上寒冰粉和驱散粉发动反击,你又打算怎么办?”

“不可能。”男孩抬起头,声音尽管稚嫩,语气却重新变得笃定。很多年后,当喻文州再一次机缘巧合见到这个男孩时,他脑海中瞬间浮现出的依旧是男孩此刻的表情,“吞噬术是瞬发技能,时间和距离都有限,没人能反应过来。”

喻文州指指一旁快要陷进沙发里的王杰希,“他能。”

男孩鼓起脸颊,没有说话。喻文州笑了,“不信是吗?”他扭头看王杰希,用普通话说,“上一局最后二十秒,重来一下。”

他们刚才说的话,王杰希一句也听不懂,但光是看着喻文州的神色,他也能隐约猜出对方意图。他坐直身体,两人角色各自归位,在亲眼看到魔道学者如喻文州所说成功避开那招吞噬术,又在瞬间上好两种BUFF发动扫把旋风后,男孩终于吃惊得瞪大眼睛。喻文州把笔记本还给他,摸摸他的头发,“布置战术呢,只考虑到自己的长处是不够的,要把对方的长处和短处也都考虑在内,知己知彼才能真正有效地抓住机会。”

男孩歪头,像是想要说些什么,但还未来得及开口,后脑勺就被轻敲了一下。回头看见吧台姑娘的瞬间,男孩拔腿就跑,还不忘扭头冲她扮出一个鬼脸。

“不好意思喻队,这是我们老板的儿子,一放假就跑过来看客人打荣耀。”姑娘红着脸小声道歉,也许是顾及到王杰希,她颇为体贴地没有说粤语,“老板让我看着他把作业写完,没想到一个没看住就跑您这里来了。”

喻文州笑着摆摆手,表示没事。姑娘临走前,他叫住她,“别告诉他我是谁。”

姑娘点点头,转身离开。等人走远后王杰希才开口,“这小孩儿真有黄少天三分神韵。”他看着喻文州,“特别是说话的时候。”

“我倒觉得他和你小时候更像。”喻文州若有所思。

“他那个笔记本你看见没,你们蓝雨去年出的索克萨尔限量版,”王杰希歪进沙发,“怎么你俩聊这么半天他都没认出你?”

“因为这个吧。”喻文州摘下口罩,在指尖摇晃一圈,“而且平时采访的时候我从来不说白话,他没听出来也正常。”他小口抿着可乐,看向王杰希的眼神饶有兴致,“索克萨尔的限量周边,你这么了解啊。”

王杰希咳嗽一声,将话题岔开,“你俩刚才比比划划的说什么呢。”

“不告诉你。”喻文州扣上瓶盖,重新戴好口罩。王杰希也没纠缠,伸伸懒腰从沙发里坐起来,“打最后一盘。”九十秒钟后,看着屏幕上被魔术师打法狠狠撂翻在地的小号术士,喻文州哭笑不得,“太残忍了你。”

“我饿了。”王杰希站起身,心情很好地弹了下喻文州脑门,“吃饭去,走。”


他们走出网咖时不过六七点钟,天色流转间已近黄昏。太阳落山后气温略有下降,两人吃过晚饭,又在宝华路转了一圈,直到暮色四合天光见暗,才慢悠悠走回停车场。回家路上是王杰希开的车,喻文州没和他争,乖乖坐在副驾驶座,途中除了因为导航错误绕过一次远路,一切都很顺利,喻文州自己也不得不承认,和王杰希比起来,他的确是个糟糕透顶的司机。

趁着王杰希整理行李的间隙,喻文州先洗了澡,顶着毛巾从浴室出来,就看见王杰希正把理好的行李箱放到沙发旁,笔记本电脑搁在吧台上。客厅大灯没有开,隔着几米的距离,只能隐约看得出屏幕上是视频的下载界面。

“复盘?”喻文州问。

“嗯。”王杰希拿上换洗衣服起身去洗澡,电脑就那么毫无防备地在吧台上亮着,喻文州笑笑,抱来自己的电脑纸笔,坐在吧台对面开始复盘。视频看到一半时,王杰希擦过头发加入了他。在战队相关的事情上,他们依旧保持着不交流的多年默契,不大的房间里只有笔尖交错划过纸张的声音,一时间很安静。

尽管商业赛双方战平,但拿下团队赛的是蓝雨,所以需要喻文州复盘分析的地方不多。复盘做完,他合上钢笔,却没有马上离开。那是喻文州第一次见到王杰希工作时的样子,他的头发尚未完全擦干,发梢湿黑,看着屏幕的神情严肃,低头写字的姿态却专注极了。喻文州长久地凝视王杰希,他偶尔皱起的眉,被光柔和笼罩的肩颈,喝水时上下滚动的喉结;他的电脑和自己的是相同牌子,很重很丑的专业游戏本,而他的字,就像他手背上的骨骼一样,线条锋利而清晰。喻文州收回视线,抓起台边烟盒,起身站到落地窗前,烟拿在手里,却没有点,那个夏天夜晚尚未完全沉淀的热气隔着纱窗,透出令人躁动不安的气味,而窗外的天,却是深黑漫漫月明星稀。

很快,王杰希也合上电脑,捧着水杯走到他身边。喻文州放下烟,“弄完了?”

“算是吧,”王杰希说,“还差个总结,等回去再说。”

喻文州没有说话。“明天想去哪?”半晌,他问,王杰希还未回答,手机就响起一连串微信提示音。他滑开屏幕,怔愣几秒,脸上慢慢浮出笑意。

“笑什么?”喻文州问。

王杰希锁上手机,扭头看向喻文州,“你想知道啊?”

喻文州点头。王杰希冲他勾勾手指,然后,贴在他耳边不紧不慢地说,“我就不告诉你。”


那天夜里,快要睡着的喻文州被王杰希小声叫醒,像是泅渡的人突然被揪出水面。“怎么了。”喻文州迟钝开口,声音嘶哑。尽管他并没有起床气,但睡眠被中途折断总归不是什么好的体验。

“你家老房现在租出去没?”王杰希问。

“没。”喻文州有些懵,“问这干嘛?”

“你不问我明天想去哪儿吗,”王杰希在被子下面挠他手心,“我想去你家老房看看。”

“那就去。”喻文州按住那只手,“不过有点远。”

“我开车。”王杰希说。

“我的车。”喻文州眯眼看他。

“你的就是我的。”

“是是是,都是你的。”喻文州笑着闭上眼睛,在黑暗里环住王杰希的腰,暖意瞬间就从指尖传来,带着睡意将他轻柔席卷。他隐约感觉到王杰希吻了自己,眉心一下,然后是嘴唇,他说,睡吧文州。而喻文州再没有回应,只有他们缠绕在一起的呼吸声,像是窗外夜色那样温柔。


TBC

评论(32)

热度(94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