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八中)

慢热慢更


(十八)夏天夏天悄悄过去


进入主城区后,街道很快开始堵车。正是一天里最热的时候,他们的车被红灯拦在十字路口,车窗外行人来往,热气里人影如火光晃动,王杰希把刚刚从酒店带出来的冰水放进储物格,掌心水湿,也都是暖的。他问喻文州,“到底要去哪儿?”

“到了你就知道了,”喻文州语气轻快,“我什么时候骗过你。”

“是,”王杰希阴恻恻地微笑,“你什么时候骗过我。”

“今天路况不好,不然早就该到了。”喻文州指指车载导航,煞有介事地转移话题。王杰希懒得拆穿他,擦掉手上的水,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“我打个电话。”

“要我回避吗?”喻文州扭过头,表情正经无比。

王杰希把他的脑袋扳回去,拨通家里的号码。电话打通了,却迟迟无人接听,他重新打给母亲,一声嘟音后又再次被挂断。几秒种后,一条短信跳上手机屏幕:“你爸请我看电影呢。”王杰希无视短信末尾夸张的红色爱心,告诉他的母亲:“我在广州住几天,先不回去了。”回复来得很快,但这一次发信人是王父,内容非常简单:“女朋友?”

王杰希把手机放回口袋,没有再回复。红灯转绿后车子开动,喻文州问,“阿姨的短信?”

“嗯,说是跟我爸在看电影,不方便接电话。”王杰希避重就轻地回答,“我跟她说我在广州,暂时不回去。”

“我还以为你家对你是放养政策。”喻文州说。

“再怎么放养出门也得知会他俩一声儿,省得他俩瞎担心。”王杰希靠着车窗,看熙攘的人流和街市从窗外缓慢掠过,直到一座似曾相识的地铁站出现在视野中央,他终于坐直身体。

“认出来了?”喻文州放慢车速,“去年市政规划改建,整座广场连带着站台外面全都翻修了一遍,不过据说里面没怎么变。”

王杰希愣住几秒,觉得自己简直无话可说,“你开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,就为了带我来看以前咱俩走散的地方?”

喻文州不回答,把车开进广场后面的地下停车场,扭头对王杰希说,“来都来了,出去走走吧。”

不知是出于什么原因,他们没有选择买票进到地铁站里面,两人并肩站在高悬的太阳之下,额头沁出的薄汗被日光映亮。广场两侧错落着几棵南方常见的阔叶乔木,有流浪狗躲在树荫里,偶尔抬起头,用漆黑的眼神审视每一个路过的人。也许是想起过去,两人表情都很严肃,看起来几乎有些不合时宜的滑稽。王杰希眯起眼睛,端详站台上方的指示牌,“这儿离你们蓝雨挺远的吧。”

“十多公里。”

“离你家老房近吗?”

喻文州摇头,“两个方向。”

王杰希盯着他,“那你那天跑这儿来干嘛。”

“你以前问过我,”喻文州走向广场西侧出口,示意王杰希跟上,“最开始是怎么决定进职业圈的。”

“你说中间被战队劝退过。”王杰希说,跟在喻文州身旁。他记得很清楚,那是在去年全明星周末结束后的聚会上。他中途溜到别墅门口抽烟,喻文州出来找他,把一件外套披在他的肩上。

“其实就是那天晚上的事。”喻文州带他拐进一条臃肿小巷,“那天下午训练营有过一次考核,考完了我心情不太好,就随便搭了条地铁从战队跑出来散心。”

王杰希思考片刻,随即了然,“你在站台接到的电话是阿姨打来的。”

“她说战队把电话打到家里了,让我赶紧归队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“回去之后魏队把成绩单给我看,他说虽然这次我也擦线通过了,但是战队还是比较建议我离开训练营。用他的话来说,条条大路通罗马,我没必要非得选一条这么难走的。”

“你怎么说。”王杰希轻声问。

“我说我就想走最难的这条。”喻文州小心地迈开长腿跨过地面水洼,“这是我想走的路。”

王杰希顿住脚步。隔着两米不到的距离,他注视喻文州的背影,逆着光,舒展而挺拔。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,喻文州的语气和一年前的别墅夜晚并无区别,那些被少年理想抛弃和嘲弄的日子,好像都已经与他无关。现在,王杰希无端想到那把黑色折叠伞,那只位于内侧伞面上硕大的卡通鲸鱼,他发现自己可以记起它眯起的眼睛,却有些记不清他的恋人十五岁的样子。

“怎么了?”喻文州转过身,目光看向王杰希。

“早知道你会断我三连冠,”王杰希大步迈过水洼,“当时我就该揪着你竞技场打到你服为止。”

“现在打也不晚。”喻文州冲他招手。王杰希疑惑地随他踏出巷口,抬起头看到街旁店铺招牌的瞬间,就失去一切言语。上一次他来到这里,抱着能够故地重游的心愿,却只看到狼藉一片的施工地,而此刻,他记忆中的那家网咖就在他面前,和过去如出一辙的装潢风格,就连铝塑招牌上的店名,都没有丝毫变动。

“我开了一个小时的车,是为了带你来看看咱俩遇到的地方。”喻文州戴上口罩,声音变得模糊,眼角却有藏不住的笑,“上个月我路过这里才知道这店又开起来了,去年冬天正好在重新装修。”他耸耸肩,“咱俩那天来得不是时候。”

王杰希站在那里,没有说话,也没有问喻文州,他为什么会从十几公里外的战队路过这里。他从包里取出平光眼镜和账号卡,感觉到那个盛夏午后空气中的潮湿和暖意,懒洋洋地将他周身包围。他慢慢开口,“你账号卡带了吗?”

喻文州点头。都是职业选手,口袋里最不缺的就是这个。

“来一盘?”王杰希问,账号卡在他指间摇晃。他用的并不是疑问语气。然后,就像他预料的那样,喻文州把自己的账号卡握在掌心,笑着回答,“我不擅长一对一。”

“没事儿,”王杰希戴上眼镜,在推开大门前抿起嘴角,拍了拍喻文州的肩,“我擅长就行。”


TBC

评论(45)

热度(97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