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六上)

慢热慢更


(十六)不要以为你有多好的防备


王杰希家的老房子买在大学城附近的小区,老式的七层居民楼,没有电梯,物业也经常不负责任地失踪,但好在进出交通都很方便,光线也通透。早些年王杰希还没出生的时候,他的父母一直住在大学提供的双人职工宿舍,后来有了王杰希,他们就凭借教师折扣和多年攒下的积蓄,贷款买下了这栋房子。那时房子还很新,北京的房价也远没有后来那样令怀抱梦想的年轻人无力,但在二十多年后,随着房价的一路蹿升,这栋房子也开始难以避免地变得老旧,经常需要各种施工和维修。王杰希把车停在楼下时,他的父母就坐在花坛边的长椅上,在施工暂停后,整个世界都显得宁静。

“爸,妈。”王杰希摘下墨镜开门下车,夏天中午过于明亮的阳光让他眯起眼睛。王母闻声起身,王父提着一个塑料袋跟在她身后,在踏过临时搭在深沟上的木板时伸手扶住她的胳膊,“看着点儿路。”

“没耽误你上班吧?”王母问。

“夏休期不上班,我就是去拿个商业赛资料,顺便去训练营看看新人。”王杰希接过王父递来的袋子,随手掂了掂,“装的什么,这么沉。”

“饺子,中午你妈多包了点儿。”王父说。

王杰希无语,“这哪是一点儿,都够我吃到下周了。”

“吃不完就冻冰箱里,什么时候饿了下着吃,自己家做的东西比外面干净,你吃着我也放心。”王母抬头看他,眼睛里满是笑意,王杰希被她笑得没脾气,低头搂了一下她的肩,“成,先上车吧。”

和进小区的时候一样,王杰希把车开得很慢,试图避开一路上不时出现的坑洼,但这并不容易,不只因为车身太宽,也因为起风之后空气中尘土飞扬,能见度实在太低。王杰希皱起鼻子,隔着紧闭的窗,他依然能够隐约闻到尘埃的干涩味道。

“这空气比刚开始供暖那阵儿还差。”他说。

“空气倒是小事儿,关键是噪音太大,”王母叹气,“外面一吵我心脏就突突跳,不然也不能跟你说想去你那儿避一避。”

“今天又是哪儿施工啊?”王杰希问。

“燃气管道。”王母回答。

“这才半年多,都修三回了。”

王母摇头,“老房子了,难免的。”

“那你俩搬出来呗,”王杰希终于将车开出小区,一脚油门踩得极其痛快,“你们单位附近新开了个楼盘,我看着户型环境都不错,现在买的话明年开春就能交房。”

王母笑了,“你知道现在大学城附近的房子多少钱一平吗?”

“又不用你俩掏钱,”王杰希也笑,“我买。”

“杰希,”一直没说话的王父突然开口,“钱不是你这么乱花的。”

“给你俩花钱怎么就叫乱花了?”王杰希反驳。

“别胡闹,你把钱好好攒着。”王父说。

“攒着干嘛用啊,钱不花就等于废纸,再说我又不是挣不回来。”王杰希说,语气颇有些无所谓。从小在半个书香世家长大并没有让他养成在家里谨言慎行的习惯,正相反,在父母面前,王杰希的言行举止可以称得上是随意至极。他的父母早已不再年轻,却几十年如一日地爱着彼此和这个家,家庭对王杰希来说,始终是一个可以放下所有顾忌的地方。

“你说攒着干嘛用,”王父被气笑了,从后座伸手照着王杰希的脑袋就是一下,“你以后结婚不得买婚房啊?”

王杰希撇撇嘴不接话,目不斜视地开车。王父继续说,“还有装修买车买三金办酒席,哪个不得花钱?等有了孩子——”

“行啦老王。”王父还想说,但被王母阻止。她察觉到她的儿子似乎不愿谈起这件事,于是不动声色地把话题又绕回去,“杰希,我和你爸都快五十的人了,不爱折腾,住这儿挺好的。”

“就这三天两头挖地刨坑的,哪儿好?”王杰希问。

“房子和人一样,在一起久了都是有感情的,哪能说换就换。”王母微笑,“你还年轻,以后就会明白了。”

王杰希张开嘴,像是想要说些什么,但最终还是陷入沉默,直到车平稳地开上三环,他才重新开口。“我养了两盆花,”他说,“等会儿到家了给你俩看看。”


王父王母上次来这里还是公寓刚装修完的时候,那时为了避免父母不必要的担心,王杰希特地等到一切都打点好才接他们过来,但这依然没能阻止王母因为他的独居而忧虑重重。王杰希无从宽慰他的母亲,只能对她的要求百依百顺,从承诺按时吃饭睡觉,到乖乖把一床备用的空调被塞进衣柜,至于那床被子最后是盖在谁的身上,王杰希一边拿钥匙开门一边想,她是永远也不会知道了。

“你们先坐,我去把饺子冻上。”王杰希提起袋子走进厨房,再出来时就看见他的父母站在阳台,脸上都是忍俊不禁的表情。他把温水递过去,“笑什么呢?”

“笑这个。”王母指指脚边的三层花架,偌大的实木板上只摆着两盆三色堇,看起来的确颇具喜剧效果,“总共就两盆花,你摆这么大一花架干嘛?”

“这个花架颜色配这个盆。”王杰希说。

王母扭头看他,眼神调侃,“这么上心,哪个姑娘送你的?”

王杰希怔住,“为什么是姑娘?”

“怎么不养红的,”王父插嘴,“红的比紫的好看。”

王杰希追问,“为什么说是姑娘送的?”

“因为当年我追你妈的时候送的就是这个,不过我送的是红的。”王父在架子前蹲下,小心地观察花苞,“养得真不错,难得没被你浇死。”

“别人都送玫瑰,就你爸一点儿情趣都不懂,抱着盆蝴蝶花就来敲我家门。”王母笑着冲王杰希抱怨,王父干脆坐到地上,连连摇头,“送玫瑰就叫有情趣了?我就说你小资产阶级情调,这三色堇也是有说道的。”

“什么说道?”王杰希问。

“红色三色堇的花语是思念,这不比红玫瑰好听多了,什么我爱你,一听就俗气。”王父煞有介事地评价,王母瞪他一眼,转身就走。王杰希在父亲旁边坐下,慢慢地问,“那紫色呢?”

“紫色啊,”王父思索片刻,“沉默和无条件的爱。”话还没说完,他自己就先笑了,“那时候为了追你妈,成天研究这些没用的,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还都没忘。”

那是个万里无云的下午,整座城市笼罩在阳光下,金色日光如同蜂蜜,从大开的窗流淌进来。王杰希凝视那两盆三色堇,半晌开口,“我觉得挺有用的。”


“杰希,你今年过完生日就二十三了吧。”晚上快吃完饭的时候,王母突然问。王杰希正在啃排骨,模糊地嗯了一声,王母笑笑,“我二十三的时候已经和你爸在一起六年了。”

“是七年。”王父说。

王母疑惑,“哪儿多出来的那一年?”

王父掰手指,“我刚上高一就跟你表白了,算起来就是七年。”

“我同意跟你处的时候咱俩都已经高二了,明明是六年。”王母反驳。王父勾起嘴角,年近五十的中年男人,笑起来还像是大学园里那个无忧无虑的大男孩,“老夫老妻二十几年了,计较这个多没劲。”王杰希默默听他的父母抬杠,觉得很想笑。

王母不理他,把目光转回王杰希,“我们系里新招了个小姑娘,前两天过来找我,说是你粉丝,想要个签名。”

“回头我找个战队周边,签完了你给她。”王杰希随口说。因为职业性质的缘故,他的父母常年和年轻人打交道,这并不是王杰希第一次从父母那里听到这样的要求。

“小姑娘特别有礼貌,人也体贴,一直说要是耽误你时间就算了,”王母补充,“真是招人喜欢。”

王杰希放下吃干净的排骨,端起一碗汤,“妈,有话你直说呗。”

“明天你有空的话去跟人家吃顿饭,聊聊天什么的,我看你们也有共同语言。”

“她是哪儿人啊?”王杰希问。

王母没有预料到这个问题,神色一怔,“北京人。”

“不是岭南姑娘啊?”王杰希表情严肃,“那这事儿肯定成不了。不去。”

王父看着他的儿子,没忍住笑了出来,王母狠狠剜他一眼,扭头看回王杰希,眼神重新变得温柔。“杰希,去爱是门要学习一辈子的学问,这话我以前就和你说过,现在我还是这么认为。”她温和地说,“一辈子是很短的,去爱一定要趁早。”

“这话我同意。”王父点头。在爱情里,他和他的妻子都是早恋的践行者,也是受益者,他们对感情所抱有的所有不切实际的幻想都止步于少年时代,成熟的责任和爱在那之后沉淀下来,保护了他们一生,也保护了王杰希。

但王杰希还是摇头,“那也不去。”

王父打趣,“你是不是有目标了?”

王杰希不回答,三两口喝掉最后一点汤,把空碗放到饭桌上。“你俩晚上就住这儿吧,等会儿我得回战队,明天有场商业赛。”他看着他的父母,眼神狡黠,“在广州。”


TBC

评论(70)

热度(102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