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五上)

慢热慢更


(十五)我有痛快过你有没有


在接任队长的五年里,王杰希逐渐学会了坦然对待生活中层出不穷的问题,他知道它们在很多时候尽管来得毫无征兆,却也并非完全偶然。这种态度曾让他顺利度过改变打法时的阵痛,也让他在痛失连冠后迅速调整好状态,在解决问题这件事上,他拥有相当丰富的经验,但很显然,喻文州永远在他的经验之外。那个极寒的北方冬夜,王杰希明白没有什么能比男人的欲望更加直白地昭示感情,他从来无意逃避,但喻文州并没有给他直面问题的机会。他在次回合常规赛后与王杰希握手时表现得毫无破绽,然后在两队例行的赛后聚餐开始前迅速从人群中消失,不见踪影。被问到这件事时,黄少天转述的理由是队长家里有事,王杰希却想起喻文州之前说过的话,这里是他的地盘。那意味着喻文州可以轻而易举地找到一个人,也可以轻而易举地避开;这个世界太大,人们很容易走散。

他们从饭店出来已经是十一点多,深夜里街道变得安静,空气中有雨季将至的丰润湿意。王杰希站在台阶上深深呼吸,隔着春夜的稀薄雾气,他能看见林立高楼在几个街区外彻夜不眠。所有城市的钢铁森林都理应相仿,王杰希站在那里,却觉得视野中的一切都令他陌生。喻文州和那个雨夜少年,始终贯穿于他对这座岭南城市的全部记忆,清晰而不可替代。

方士谦最后推门出来的时候,就看见王杰希站在门口,神情若有所思。他一巴掌拍在王杰希后脑勺,语气中有种没心没肺的快乐,“哟,想谁呢这是?眼睛都直了。”

这一巴掌来得猝不及防,王杰希踉跄一步,扭头想瞪方士谦,对方脸上的笑却让他没了脾气。“你傻笑什么?”他问。

“双杀蓝雨我开心,怎么着吧。”方士谦声音得意,其中挑衅的意图显而易见,因为他距离黄少天只有一步之遥。黄少天干脆利落地冲他竖起中指,“方士谦你少嚣张!季后赛走着瞧,你们赶紧拜佛烧香自求多福吧。”

方士谦指指王杰希:“拜什么佛,我们老王可是会算命的,他说了今年微草是冠军。”

“队长,你真的会算命啊?”听到这里,邓复升忍不住插嘴。已经走下台阶的微草队员们纷纷抬头,蓝雨几人闻声也凑过来,眼神不无好奇。王杰希哭笑不得,还没等他开口解释,方士谦已经跳下台阶,大咧咧伸手揽过袁柏清和刘小别,“他真会,来我给你们讲。”

众人嘻嘻哈哈地向酒店的方向走去,黄少天伸了个懒腰,“老王我跟你说,就方士谦这号人,在蓝雨绝对活不过一天,都不用我们队长亲自动手。”

“你们队长,”王杰希缓慢开口,像是漫不经心,“最近挺好的?”

黄少天扭头看他,“干嘛,刺探军情啊?我就不告诉你。”

王杰希不接茬,又问,“他晚上为什么没来?”

“队长家里有事,饭桌上我不是说了嘛。”黄少天说。

“他父母都在国外,家里能有什么事儿?”

黄少天瞪大眼睛,“我靠,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八卦了?”

“我有事儿找他。”王杰希顿了顿,“正事。”

“我可以帮你转达,”黄少天摊开手掌,“跟我竞技场打五盘就行,怎么样,价格公道吧?”

“不行。得当面说。”王杰希的语气坚决,黄少天看他认真,一时怔住。半晌,他有些迟疑地问,“你是不是和队长吵架了?”

王杰希没有回答。他停下脚步,在夜色里直视黄少天的眼睛,侧脸轮廓被酒店大堂的光远远照亮。“季后赛遇到我们之前,你们可别输。”王杰希说。

黄少天扬起眉,眼神在灯光下像豹一样锐利带亮,“彼此彼此。”


常规赛结束第二天早上,王杰希不到六点就醒了,却没有像往常那样马上起床。入夏后天亮得很早,初升的日光散在房间里,照得王杰希身体发暖。他按开手机,屏幕上除了昨夜职业选手群的胡扯闲聊,一切都是老样子。距离微草客场对战嘉世的首回合季后赛还有十天,而他和喻文州的最后一次短信记录依然停留在五个月之前。王杰希做了个深呼吸,丢开手机翻身下床。

在失去联系的这几个月里,他经常会想起喻文州。这种情感波动几乎只发生在一日三餐和醒后睡前,但那已经是王杰希在训练和比赛之外全部的私人时间。他在感情上并不敏锐,却也远非愚蠢,在喻文州露出马脚之后,王杰希回想起他们之间的桩桩件件,从第一通电话,到那声珍重,就连那件搭在他肩上的衣服,都骤然显得温柔而意味深长。这种回忆一发而不可收拾,只要想到喻文州是怎么不动声色地藏起这些心事,王杰希就觉得喉咙发紧。

“王杰希我跟你说话呢,能不能给个反应。”方士谦不耐烦地敲桌子,王杰希一惊,下意识抬起眼睛,嘴里还咬着塑料吸管。

方士谦怀疑地盯着他,“你最近中邪了?吃个饭魂不守舍的。”

“你刚才跟我说什么?”王杰希岔开话题。

“复升亦辉他们在说季后赛备战的事儿,我过来问问你今年用不用搞全封闭训练。”方士谦说。

王杰希把喝光的豆浆杯子放到桌边,“你怎么想?”

“问我干嘛,”方士谦低头剥茶叶蛋,“我又不是队长。”

王杰希耸肩,“你是前辈。”方士谦手里动作一顿,王杰希又说,“从我出道那天起就一直在微草的前辈,现在只剩你一个了。都走了。”

“你是真中邪了吧,大清早的没事儿瞎煽什么情。”方士谦咽下鸡蛋,表情有些不自在,像是被什么东西噎到。王杰希笑,把话题又转回去,“那你觉得今年用不用搞全封闭训练?”

方士谦抬起头,从他坐的地方看出去,可以看见邓复升和李亦辉几人正坐在靠窗位置说些什么,神情尽管严肃,却并不凝重;很快,袁柏清和刘小别也端着餐盘加入他们,挺拔的身影与植物绿意交织。在稍远的地方,有公会部门和技术部的人拎着油条豆浆从过道匆匆走过,而此刻,还有更多的年轻队员,预备队或是训练营,即将穿过初夏的阳光,从敞开的玻璃大门走进来。方士谦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,他们还在试图捍卫连冠的压力中备受折磨,那是多么遥远的事。

王杰希伸手在他耳边打了个响指,“问你呢。”

“我觉得,”方士谦慢慢地说,“搞个屁的全封闭。”他看着王杰希的眼睛,提高声音,“你去告诉记者,咱们微草今年就是要赢。”

“不是今年要赢。”王杰希端着餐盘站起身,冲方士谦弯起嘴角。他咬字清晰地说,“是今年会赢。”


TBC

评论(26)

热度(93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