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2

谨向有限的眼睛致以无限的歉意

【喻王】就这样(十二下)

慢热慢更


(十二)转眼这些已成回忆


别墅前院是刚修剪不久的大片草皮,植物清香在雨后空气中弥漫,月光里天地一片静谧,王杰希坐在台阶上抽烟,身后影子被光映上地面。喻文州推开门时,脚步就踏在那片延伸而来的灰黑色上,影子的主人没有回头,肩背轮廓挺拔而固执。

喻文州把外套披在王杰希肩上,坐在他身边,“怎么不在里面抽?”

“污染空气。”王杰希说。喻文州的到来并没有让他表现出太多的惊讶,像是早有预料。

“屋里抽烟的人不少,”喻文州说,“也不差你一个。”

王杰希呼出一口烟,“我队里小孩儿都在呢。”

喻文州轻笑,“你知不知道他们都说你像单身父亲。”

“现在知道了。”王杰希看他一眼,夹烟的手撑住下巴。喻文州注意到他抽烟的姿势,曾经那种生疏的天真已经消失无踪,露出袖口的手腕却依然好看,喻文州盯着那里,想起王杰希在北京盛夏里的细窄脚踝,喉咙瞬间变得黏稠。他别开视线,点起烟深吸一口,呼出的烟雾缓缓散开,在冰凉空气里如呼吸颤抖。有好一会儿,他们谁都没有说话。

“文州。”王杰希突然开口,喻文州眼神警觉,“你可千万别问我喜欢谁。”

王杰希被逗笑了,“我就想问问你最开始是怎么决定进职业圈的。”

“因为喜欢,所以就进了。”喻文州说。

“联盟现在二百多号人,谁不是因为喜欢?”王杰希反问。

喻文州伸长腿让身体舒展开来,“说来话长。你真想听?”

“真的。”

“我刚开始打荣耀是初中的时候,当时班上的同学都在玩,我的操作和指挥在他们之间都是最好的,逐渐就有了做职业选手的念头。等到后来初中毕业进了蓝雨训练营,我才发现我的手速在职业圈里根本就是一塌糊涂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像是在讲述一件无关痛痒的小事,“中间被战队劝退过,当时魏队,就是魏琛前辈,直接把电话打到了我家里。”

王杰希听得很认真,“你家里怎么说?”

“我家里对我打荣耀这件事倒是没怎么阻拦,从最开始就没有。我爸妈感情很好,但是我爸做生意常年不在家,我妈总是担心对我有亏欠,所以一直很尊重我的想法。魏队给她打完电话之后她也只是跟我说,如果太累了就算了吧。”喻文州轻轻弹掉烟灰,“那之前我是想过的,是不是放弃比较好,因为人的手速不像经验或者意识,是没办法利用重复训练提升的东西。不过后来发生了一些事,我觉得我还是很喜欢荣耀,不想就这么算了。我不能提高手速,但可以提高别的,只是用心多少的问题。”他避重就轻地总结,“最后就是现在这样。”

王杰希沉默半晌。“你说后来发生了一些事,”他犹豫地问,“发生了什么事?”

“秘密。”喻文州冲王杰希露出一个微笑。“现在轮到你了,”他说,“你家里是怎么同意你打荣耀的?”

也许是过冷的天气麻痹了他的神经,王杰希对这个问题中过于明确的指向性没有丝毫察觉。他怔了怔,“其实我到现在都不知道我家里是怎么同意的,准确地说,我不知道我爸为什么会同意。”他把烟按灭,“我跟家里摊牌说我要退学打荣耀那天我爸就火了,和我冷战一周,我妈让我去走我想走的路,我爸死活不同意,我妈就给了我几千块钱让我离家出走吓唬我爸。”

“我终于知道你为什么会搞出那种魔术师打法了。”喻文州目瞪口呆地看着他,那罕有一见的震惊表情让王杰希忍俊不禁。“我走了没几天,我爸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了。他可能是真被我吓得不轻,这之前我在家在学校都挺乖。”他冲喻文州笑,表情像是怀念,“那年我才十六岁。我一直觉得我妈特厉害。”

喻文州没有说话,因为他知道后来的事情。十六岁的少年王杰希离家出走去了哪里,遇见了什么人,喻文州都知道。在王杰希重新讲述这个故事之后,它在喻文州心里终于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开头。他慢慢吸掉最后一口烟,抬眼和王杰希对视,他告诉自己,如果现在王杰希提起那个雨夜,那么他就坦白。

但是王杰希什么都没有说。他从台阶上站起来,披在肩上的外套被他抓在手里,他说,“走吧,回去。”起身的瞬间,喻文州深深呼吸,在松一口气的同时,心中怅然若失。


进入训练营的那一年,喻文州明白主观上的努力在很多时候都毫无用处,纵使晚上路千条,白天依然旧模样,尽管他始终固执地走在最难的那条路上。然而这个认知并没有将喻文州塑造为一个悲观主义者,正相反,这让他学会了在被生活嘲弄时付之一笑,因为他坚信,就像书中写的那样,人总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。但不久后喻文州就会知道,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,人的意志是注定无法控制的。


TBC

评论(19)

热度(91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